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昭化区: “谈心谈话”让“红脸出汗”成常态

发布时间: 2017-08-31 09:59:45 来源: 昭化区纪委

 

昭化区纪委把抓早抓小抓苗头作为监督执纪重要手段,充分发挥“谈心谈话预防教育和警醒作用,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达到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目的。

抓在日常,突出谈话时效性。认真落实昭化区《在区一级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规范谈话函询办理工作的暂行办法》等制度,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管住大多数,党政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联系部门负责人对倾向性问题层层开展约谈,级级压实责任。盯住关键少数,区纪委常委与分管联系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廉政提醒谈话。对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研判,带着问题与党政正职谈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抓班子带队伍情况,与副职干部及站股长,谈分管领域“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个人廉洁自律情况,有针对、有侧重的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今年以来,全区开展各类谈心谈话211人次,其中廉政提醒谈话125人,组织提醒谈话33人,函询谈话51人,诫勉谈话2人。

直指问题,突出谈话导向性。一是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及时谈,2017年区委巡察组轮对10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24个,一般问题由单位党组织开展责任主体提醒谈话和组织提醒谈话主要领导工作、纪律作风方面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由区纪委书记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二是紧盯责任制后进单位定期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得分在85分以下单位,由区纪委书记对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组织提醒谈话。三是抓实专项整治严肃谈,紧紧抓住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和重点时段开展专项检查2次,纠正整改问题9个,4个单位“一把手”被约谈。针对全省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反馈15个问题,约谈单位“一把手”9人,5名相关责任人被约谈、通报或作书面检讨。通过约谈敲响警钟,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村务公开、财务管理等制度。

跟踪问责,突出谈话针对性。区纪委组成督查组,加区级各部门落实四项谈话制度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查会议记录、听党政主要领导汇报、与干部职工座谈等方式了解四项谈话工作每月开展情况对落实四项谈话制度不及时或者不规范的单位督促限期整改,及时跟进,压实责任。廉政提醒、组织提醒的要有记录、有台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回应;诫勉谈话的要深刻反思剖析,制定整改措施谈话函询书面陈述、记录等材料录入案管系统,作为对干部日常考核监管的重要依据,并就函询对象问题说明情况进行审查并提出处理意见,防止谈话函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